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中关村 亦庄 >> 中关村

全国工商联、市工商联领导调研中关村科技企业家协会

来源: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8日

2014年5月15日,由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郑默杰带队,包括市工商联副主席佘运高、王报换、秘书长林为民、会员处处长张高峰在内一行来协会就非公企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一周后,也就是5月22日上午,在协会的推荐安排下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庄聪生带队调研了协会副会长单位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理事单位北京安氧特科技有限公司。同日下午,为深入了解北京市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现状,庄聪生率调研组来到中关村科技企业家协会,参加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家座谈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郑默杰,市工商联副主席佘运高、王报换,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主任林泽炎,市工商联调研室主任朱效荣,以及中关村科技企业家协会会长姜鹏明,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朱希铎等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郑默杰主持。会长姜鹏明、秘书长朱希铎以及张正喜、黄显勇、朱荣辉、张骥、葛敬、赵照等协会领导作为中关村企业家代表就协会各项工作以及各自企业的发展情况作专题汇报。

姜鹏明会长认为,中关村科技企业家协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发现好苗子,通过组织各种类型的交流与对接,为中关村科技企业快速发展搭建平台;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同时,在服务企业的基础上展开理论研究,探索科技中小企业的发展规律,从根本上帮助企业建立发展战略、确定发展思路。

与会的各位协会领导,同时也是中关村科技企业掌门人的企业家也分别在座谈会上阐述了对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观点,目前存在的主要障碍以及解决途径建议。企业家们普遍认为:中国的创新主体应该是中小微型企业,国家在政策上应侧重扶持这类企业的发展,包括人才引进、创投资金、税收减免、对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项目的资质限制等,同时要建立全社会对创新的弘扬与包容度,以及大力提升对专利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国家可以通过制定以上这些方面的政策,体现对本土中小科技企业的扶持与关切,并设计可现实落地的执行措施。

对此,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郑默杰表示:国家对中小科技企业的支持、保护政策是非常明确的,但在具体操作中确实存在落实不到位的情况。现阶段,社会对中小微企业对社会发展贡献的认同度不高,致使中小微科技企业难以进入政府主导项目的视野。郑书记认为,当前中小微科技企业真正需要的是政策、是环境、是平台,“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上应形成一套完整的系统,并等待市场认可;企业要实现创新,并实现持续创新,就要构建好自身的发展模式,形成自己的上下产业链,形成健康的盈利链。这才是根本。”

郑书记表示,北京市工商联将充分发挥工商政府和企业间的纽带作用,把企业需求、政府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民营科技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她建议中关村企协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积极为创造中小微科技企业良性发展的环境发声、发力。

企业走访以及通过协会组织的各种座谈活动,使市工商联掌握了很多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的一手材料,以及很多好的建议,这些建议来自基层、来自实际,是最有针对性的。正如郑默杰书记在座谈会最后所言:“工商联将强化针对中小科技企业发展的调研,对于企业现阶段面临的税收、政策、人才和环境问题,将有侧重地向国家层面反映,争取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必要的帮助与支撑,为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建言献策,为建设国际创新中心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