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 先进典型

围绕“中心”抓党建 破解“难题”强素质

来源: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北京静态交通业商会党组织根据北京“四个中心”的首都功能战略定位,紧密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疏解非首都功能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这个中心,联系北京现有停车资源总量严重不足、空间分布不均、中心城区停车难、停车乱等的问题,组织党员提高战略定位,深入研究探索梳解北京停车难、停车乱的对策措施,展示了新时代社会组织党员的使命担当,提升了全体党员的整体素质。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坚持停车管理问题导向,引导党员深入探索解决办法

为提高党员的能力素质,商会党组织从停车行业实际问题出发,积极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和主观能动性,组织党员围绕停车管理问题攻坚克难,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会、研讨会,促进问题有效解决。

一是以破解老旧小区停车自治管理为抓手,组织党员集思广益解难题。为了推进老旧小区停车自治管理,缓解“停车难、停车乱”的现象,商会党组织召开三次老旧小区停车自治管理研讨会,充分发挥每一名党员的智慧,充分听取每名党员的意见,初步形成了小区自治的基本解决方案。从东城入手选择一两个老旧小区进行实践探索,逐步形成了小区自治“可复制、能移植”基本实施方案,在实践中不断地完善优化。

二是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街道居民小区协调推进停车自治。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为了更好地解决中心城区、胡同停车难问题,商会党组织带领工作组走进东华门街道五个小区,与街道工作人员进行座谈,深入200余户居民家中,与居民面对面沟通交流,掌握居民停车需求,协调企业停车资源。通过组织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政策法规宣贯会,积极推进“错时停车、资源共享”工作,受到街道和居民的欢迎。

三是学习借鉴有益国内外先进经验,联系街道胡同停车实际做文章。在实际工作中,商会党组织坚持从实际出发,组织党员学习借鉴国内外停车治理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结合东西城地理位置相似、老旧小区类同、小区文化类似等特点,在总结开展小区自治和胡同停车治理的有益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地向周边城区进行推广复制,巩固了老旧小区停车治理的成果,稳步推进中心城区停车综合治理工作上台阶。

二、坚持现代科技信息技术引领,不断推进行业转型升级

国内外停车管理的经验表明,现代科技信息技术是引领停车管理的重要手段。今年上半年,商会党组织通过带领党员到上海学习停车管理先进经验,进一步开阔了党员对停车管理工作的眼界。目前商会4名党员都是商会项目负责人,在工作能够始终发挥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一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停车管理工作实践。商会党组织通过充分完善党员“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党员的学习教育管理,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党员,推动商会停车管理工作新的实践。在积极参与市、区社会组织党组织各项党务培训中,锤炼党员的党性,强化党员对停车管理的责任担当,把学习的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促进党员理论水平的提升。

二是引导党员学习现代科技信息,推动停车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商会党组织立足现代科技信息技术前沿,鼓励引导党员带头学习现代科技信息技术,引领停车企业大力推行无感化通行、地面诱导系统,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在大型公共停车场建立车辆反巡系统,方便用户寻车,采用网络等多种收费方式,为停车用户提供通行便利,通过技术手段减员增效,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三是在深入停车检查指导一线中,突现党员身份和人生价值。在深入停车企业开展检查指导具体工作中,商会党组织始终动员和组织党员冲锋在停车管理第一线,无论是开展无障碍车位检查,还是开展公共停车场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无论是平时例行检查还是首都重要敏感保障地的安全检查,商会党组织始终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频繁的检查考核指导工作中,彰显党员的身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三、坚持以强化经营管理为突破口,挖掘现有停车资源潜力

为积极响应首都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北京市静态交通业商会党组织围绕停车行业规范要求,落实北京市交通委强化停车综合治理具体措施,通过强化商会党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员解决停车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党员综合素质,促进党员在停车管理中当先锋做模范。

一是坚持以宣传贯彻《条例》为抓手,全面提升社会公众停车理念。今年5月北京颁布实施《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后,商会党组织先后协助市、区、街道,组织开展了10多场《条例》宣贯活动,向社会公众耐心细致进行解答,帮助百姓答疑解惑,使“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法治要求进一步深入人心,有效地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停车理念。

二是坚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破解停车难题中发挥党员作用。商会党组织在组织党员在疏解中心城区停车治理具体工作中,通过深入小区与居民面对面了解停车需求,深入周边停车企业掌握停车资源,发挥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为政府、居民和企业服务,带领党员不断破解停车难题。

三是创新停车管理方法措施,在挖掘停车资源中提高党员工作能力。为有效地缓解中心城区停车资源紧张状况,商会党组织组织党员多次召开停车治理研讨会,借鉴上海“潮汐停车”经验,创新提出“错时共享”停车方案。商会党员带头出面协调政府、企业、个人三方权益,推动方案尽快落地实施,缓解了停车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