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 先进典型

党建引领是我们前进的指路明灯

来源: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南锣鼓巷从一条名不见经传的胡同到成为一条世界知名的街区,从“脏乱差”的一条街,经过千辛万苦的“自治整改”,成为一条环境和业态双达标的特色商业街,并成功推出了著名的“南锣模式”,无不闪烁着党建引领的光辉。

一.党建引领是我们制胜的法宝

南锣的每一进步,南锣的每一成功,党建引领贯彻始终,是我们前进的保障,是我们克服困难的力量,是我们制胜的法宝。

2016年4月,南锣鼓巷迎来了最大一次整改。这次整改与以往整改的不同,是南锣商户的自行整改。全体商户自费重新装修,减少81家商户,所有齐门售货全部改为店内经营,所有低端小吃全部清除。为此,南锣商户付出巨大代价。但每个商户没有一个不听话的,没有一个有怨言的,最终使南锣欲火重生,社会舆论好评如潮。

南锣商会之所以取得如此难以置信的成绩,首先归功于党建引领。

在此次整改前,南锣商会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理想信念教育,通过讨论,大家形成共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是爱国。国家不是空洞的,而是由各个部分组成的,如果各个部分都搞好了,国家也就搞好了。这样,爱国就变成了爱北京、爱南锣,就是要把自己的企业做好。然而,这样还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当自己的利益与国家的利益冲突时,要有牺牲和奉献精神,要有全体和大局意识。这次讨论,为南锣整改的成功奠定了思想基础。

在整改的过程中,党组织和党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先锋作用。在整改伊始,南锣党支部就要求每一名党员必须做到分片包组和个人带头作用。徐岩作为商会会长和党支部书记,在整改的一年中,每天几乎坚持十几个小时战斗在第一线,做了大量难以想象的艰辛工作。另一方面,他带头垂范,为响应南锣发展文创的号召,第一个主动带头把一个近千米的小吃城改为非议博物馆,为此每年随时上千万。常务副会长李显庆在整改中损失了几千万,但没有发过一句牢骚。

“自行整改”任务圆满完成后,在全体商户中一种休养生息的情绪。南锣商会和党支部及时站出来,向全体商户发出倡议,一方面要求大家保住来之不易的整改成果,不许有任何反弹,另一方面提出“不要吃老本,不断立新功”的口号。

为防止南锣大人流带来的安全隐患,南锣商会要求容易产生拥堵商户自觉维护秩序,一旦出现拥堵立即暂停营业,所有节假日南锣商会领导轮流加班检查工作。

为防止火情,南锣商会聘请专业人员,组成防火队,定期严格自查每一商家。所有经营餐饮的企业,都更换了既防火又环保的装置。

为配合区里统一布置的小巷管家和百街千巷整治工程。南锣商会为每一个小胡同配备了能力强、有责任心、热心公益的小巷管家,在商会配备了由商会领导担任的值班会长。一旦出现任何问题,在第一时间由商会及时解决。在商户与顾客的纠纷中,实行商会和商户双层先行赔付制度,极大化解了商户和顾客的矛盾。

为美化南锣环境,商会发起了“美丽南锣”行动,让商户自费装点环境,商会出巨奖表彰“南锣十大最美商户”。南锣商会严格检查每家商户“门前三包”的同时,推出了“周三行动”。即每周三商会领导带领商户志愿者给南锣进行大扫除,让南锣一尘不染。

为解决空调和飞线有碍观瞻的问题,在街道管委会的领导和支持下,商会挨家做工作,坚持“自行整改”自掏腰包的原则,用半年时间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

另外,南锣的公益事业蔚然成风,2016年我们实施了南锣暖心工程全覆盖,为环卫工人、安保人员、社区家庭困难和孤寡老人免费提供早餐。今年,在街道办事处大力支持下,我们成立了“暖心茶舍”,给社会带来持续的温暖。2016年我们为革命老区甘南藏族自治州进行了精准扶贫,出资100万元,为甘南最贫困的克莫村建了一个敬老院和一个牧场。2017年我们与北京某导弹部队签订共建协议。最近为部队送去十万元的文体设备,部队官兵备受鼓舞,表示一定要以保家卫国的实际行动感谢南锣鼓巷商户。另外,我们坚持每年对延庆、平谷地区定点帮扶外,2017年又增加了内蒙古的乌兰察布、河南的新县等。我们为社区和周边的公益就更多了。南锣非遗博物馆坚持每年开展“百场送文化”活动,徐岩等人坚持看望百岁老人。闫岩为自闭症儿童等等几十万善款,赵慈琪为贫困地区筹集兴办了三所希望小学。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兄弟帮扶中心数年来的帮扶和送温暖到达万次以上。北京榜样刘清池、张岩雄、中国好人杜小龙、北京优秀共产党员徐岩等人助人为乐事迹在社会传为佳话。

二.党建引领开启新时代

今年4月,南锣鼓巷商会联合党委成立,为党建引领工作开启了新契机。南锣商会联合党委向全体党员提出要求。

首先,联合党委要坚决听党的话,做党最忠诚得卫士。联合党委要坚持执行上级党委的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完成上级党委的任务。

其次,联合党委要成为商户中最核心的力量,使商会工作必须围绕党的意图办事,实现党的领导全覆盖。

第三,联合党委要成为最团结的正能量代表。联合党委要支持商会主要领导工作。所有党员及商会骨干必须做出先公后私、先人后己、勇于奉献。

第四,联合党委要在实现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中发挥最重要的作用。一是继续打造“南锣模式”,优化“南锣经验”。在承接政府职能、参与社会管理、实现共商、共建、共享的长效机制等方面迈出新的步伐。二是全力促进南锣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微观基础再造,逐步吸引明星企业加入,让南锣成为以文创为主体、以原创为特色具有世界水准的特色商业街。三是配合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发展创优联盟,形成平台经济,实现品牌输出。四是争做“道德首善”,让南锣成为花园街区。五是把公益品牌做大,除了坚持原有的精准扶贫项目外,着力增加北京市对口援助地区和属地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我们将整合公益资源,建立南锣公益基金,让南锣的公益成为品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南锣商会曾经创造了昨天的辉煌,2013年,我们在全国率先迈出了商会参与城市治理的尝试,并荣获全国工商联评委的“十佳商会”,也荣获了东城区工商联基层商会唯一标杆的荣誉。2016年至2017年,我们的自行整改和创造的“南锣模式”更是闻名遐迩,得到全国工商联领导“小商会、善治理、大作为”的称赞,更得到北京市主要领导“干得好,干得很漂亮,做了政府许多做不好、管不了的事情”的高度认可。今后,南锣商会和全体商户将在联合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决执行上级领导的指示,团结全体商户,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共建南锣美好的明天。

创新使我们的法宝,勇争第一使我们的习惯,齐心是我们的优势,奉献使我们的特色,真抓实干是我们的传统。我们相信在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南锣鼓巷商会联合党委一定不辱使命、不负众望。让我们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