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理论动态

市工商联召开鼓励和引导文化创意、旅游等领域民间投资和发展座谈会

来源: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2012年7月2日,为更好扶持本市非公有制文化创意、旅游业企业发展,引导民间投资合理有序发展,为政府部门出台政策提供意见和建议,促进首都文化、旅游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市工商联组织部分文化创意、旅游业会员企业就企业发展状况、发展瓶颈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座谈。市工商联副主席郑勇男、市发改委产业发展处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

    会上,山水文园、星光集团、民俗旅游商会等非公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非公企业近几年在首都文化创意、旅游业等方面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并反映了目前非公经济在首都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难题,如:项目贷款融资难、税费负担较重、项目审批手续周期较长、多功能土地使用性质等,并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了解决方案建议,如:给予非公经济以国有经济同等待遇,在政府资金扶持项目的选择上建立公开的申报评审投标机制,在政府产业扶持资金的使用上调整为贴息、股权投资等社会资本撬动机制,加快对多功能土地使用性质的审批研究,加快对企业信用等级的全方位评价体系的建立管理等。

    市发改委产业发展处和市工商联经济服务处的负责同志在座谈会上,对参会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解答,对参会代表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的记录和回应,并对参会企业的发展路径给予了个性化的指导和建议。市发改委产业发展处负责同志还介绍了市里正在推进的项目审批“串联改并联”的绿色通道,鼓励和引导重点产业项目的贴息政策,以及政府资金支持项目的公开征集和集中评审机制等落实非公36条实施细则,扶持文化创意和旅游等重点产业的相关举措。

    最后,郑勇男副主席代表市工商联就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文化创意和旅游等重点产业谈了三点意见:一、感谢市发改委对首都非公经济发展的重视和支持,希望市发改委就此次调研中的问题和建议进行研究,为今后系统制定出台政策提供参考;二、建议市发改委以产业发展为引导,促进多种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考虑协调银行系统、工商管理、公安司法、税务管理、行业管理等相关部门建立企业信用评级制度,规范产业健康发展,破解融资难题,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三、非公企业要坚定信心,积极进取,加强与工商联及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抓住当前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有利时机,用好政府出台的相关支持政策,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