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报道>> 财经新闻

“互联网+”如何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4日


        在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下,实体经济中的民营企业如何“活”下来,并且“强”起来?多位人大代表和经济学家建议,应把“互联网+”变成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在浙江乌镇召开的中国企业互联网大会上,现场超过5000位企业家、业界领袖、CXO、IT管理者以及媒体朋友共同探讨在互联网时代,企业如何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明确提出借助国家推进供给侧改革机遇,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不仅为我国产业的转型升级厘清了思路,也为民营经济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民营经济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要转变观念,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大力推进企业发展信息化和网络化,通过互联网思维完成产业的转型升级。
8月24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浙江省共有120家民营企业上榜,其中温州有16家民企位列其中,这值得点赞的数据见证了浙江省和温州市民营企业的强大,也为温州市广大民营企业坚定信念、增强定力、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改革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温州市民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如企业的发展模式落后、人工成本增加、原材料涨价、环保要求、融资难等,结构调整会给中小企业带来阵痛。面对新常态,中小企业、实体经济如何摆脱困境稳健发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国内走向国际,是亟待解决的大问题。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倡导一脉相承。对于许多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实体经济来讲,更应倡导“实业+互联网”,把互联网平台和传统产业改造相结合,即“生产资料、生产技术、生产规模、产品市场化+互联网”,促进企业改造升级。

为此,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应尝试建立互联网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实施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研究出台互联网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实施意见,重点在财政税收、土地利用、投融资、人力资源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制定互联网思维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宣传工作方案;鼓励开发性金融机构为民营企业互联网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有效融资支持。同时,立足“互联网+民营经济”人才需求方向,建立多层次多类型的“互联网+”人才体系。实体经济中的民营企业要主动更新发展理念,抓住政府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机遇,通过“实体+互联网”的模式,实现改造升级和创新发展。

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温州民营经济低资源成本、低人工成本、低环境成本的优势已经消失,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和管理创新的转型升级之路,已成为新常态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发展分享经济,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进产业组织、商业模式、供应链、物流链创新,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互联网+”的概念被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互联网+”强调的是互联网与各传统产业进行跨界深度融合,是我国工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成果与标志,也是进一步促进信息消费的重要抓手,为民营企业充分利用市场,整合资源,实现转型升级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供了重大的机遇。
在互联网信息技术利用方面,温州市一些民营企业通过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服务链、资金链的改造与重构,很短的时间内创造出骄人的业绩。前不久从温州市经信委获悉,温州市共有10家企业入选省经信委首次开展的“2017年云工程和云服务项目专项计划”。据了解,此次入选的温州市10家企业,将获享受财政、税收、人才支撑、首购云服务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入选项目主要分“互联网+工业”与“互联网+服务业”两种,通过运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整合业内供应链资源、渠道资源,达到优化经营决策,压缩中间环节,提升运营效率,完善服务体系的目的。但总体上来看,大部分民营企业还处于摸索阶段,整体水平还不够高。据调查,温州市仅有不到10%的企业知道怎样互联网化并正在推进,70%以上的企业想互联网化,但不知道如何推进,20%以上的企业还没有认识到互联网化的重要性,受成本、人才限制,对互联网化心存顾虑。为引导民营企业抢抓“互联网+”这一重大机遇,搭上“信息高铁”这趟高速列车,实现转型升级和创新融合发展,为此,建议从以下方面做好工作:

首先,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成立由各职能部门组成的服务企业转型发展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统筹各方资源,加强对民营企业利用“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的引导和指导。办公室可设在工信委,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推进。建立跨领域、跨行业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支撑。
其次,加强政策引导,完善制度保障。用好国家各项扶持政策,同时根据民营企业转型发展需要,出台我市互联网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实施意见,重点在财政税收、土地利用、投融资、人力资源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推动民营企业应用“互联网+”思维整合产业链、优化创新链、完善价值链、延伸资金链。
第三,加强宣传引导,注重示范引领。制订实施“互联网思维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宣传工作方案,重视“互联网+”理论宣讲,加强“互联网+”政策解读,强化“互联网+”舆情引导,引导民营企业改变传统思维,树立互联网思维。鼓励开展民营企业向互联网经济转型发展试点示范,推动互联网在示点企业率先实现突破,不断总结、提炼经验,为其他民营企业转型发展提供示范。
第四,加强资金引导,强化金融服务。把“互联网+”行动纳入科技创新领域,作为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互联网经济为主业的民营企业可以认证为创新型企业,设立

“互联网+”科技专项,支持温州民营企业互联网项目建设。不断创新融资方式,积极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信用保险单融资增信等服务,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鼓励开发性金融机构为民营企业互联网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有效融资支持。
第五,坚持引育并重,打牢人才基础。立足“互联网+民营经济”人才需求方向,建立多层次多类型的“互联网+”人才体系。重视高端人才的引进,制定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强化高端人才社会资源方面的政策支持。重视专业人才培育,对企业员工再教育培训支出纳入个税抵减范畴,鼓励高校建立交叉学科与应用技术研究机构和实验室,鼓励高校学生到“互联网+传统产业”企业培训、实习和就业。整合社会培训资源,建立政府主导、商会支撑、企业参与的培训工作体系,开展多种形式的互联网知识教育和技能普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