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报道>> 财经新闻

京交会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

来源:北京商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30日


      3月29日,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倒计时60天,组委会对外发布了活动的筹备情况及展区规划。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本届京交会将围绕推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创新、融合”发展这一主题主线,设立5万平方米的展览展示区,举办120余场论坛会议及洽谈交易活动。另外,今年的京交会还将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引入人工智能等数字新技术,推动服务贸易的全方位数字化进程。

经济新引擎

服务贸易已成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第五届京交会倒计时60天宣传推广活动上,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冼国义表示,当前,中国的服务贸易保持较快发展,2012-2017年年均增长7.8%,总规模保持世界第二,服务贸易占外贸比重达到14.5%。
冼国义指出,2017年,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贸易规模稳步提升,服务进出口总额达46991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服务出口额15407亿元,增长10.6%,是2011年以来的最高增速;二是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新兴服务进出口额增长11.1%,高于整体增速4.3个百分点;三是区域布局更加协调,中西部地区服务进出口额增长8%,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服务进出口增速均高于全国水平;四是重点领域发展良好,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增长27.7%,技术进出口合同金额增长4.4%,文化产品进出口增长12.7%。
“中国会进一步推动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推动‘中国服务’与‘中国制造’共同构成国际经济合作竞争的新优势。”冼国义指出,京交会是中国服务贸易的重要开放窗口,进一步推动办好京交会等展会,将会搭建起更加多元的服务贸易促进平台。

国际话语权

作为国际先进服务“引进来”和中国服务“走出去”的重要桥梁,京交会的国际话语权和国际吸引力不断增强。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闫立刚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截至目前,第五届京交会组委会已经收到60个国家和地区确认组团办展办会,比第四届京交会增加26个。其中,19个国家为首次参会。同时,组委会加大了“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的邀请力度,统筹策划了一批“一带一路”主题活动。目前,已有25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确认办展办会,初步确定举办“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一带一路”绿色技术推介会等10余场主题活动。
京交会不仅汇聚国内外面孔,展会活动也聚焦全球化视野。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京交会将举办100余场洽谈交易活动,主要包括境外国家和地区主题日、省区市主题日、行业推介洽谈等。其中,文化贸易领域将围绕文化创意、非物质文化遗产、演艺服务、版权交易等专题设置活动,文化创意专题将组织中法文创企业,针对新内容、新技术组织交流洽谈,版权交易专题将继续引进法兰克福书展知名品牌“故事驱动大会”;健康医疗服务领域将设置中医药服务、健康服务、养老服务专题,分别围绕中医药传承创新与国际化发展、健康管理的新模式、智慧康养等主题开展对接交流。

数字化机遇

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开放型经济发展也迈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冼国义指出,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也要抢抓当下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适应数字时代的技术变革,引入新技术、新模式再造传统产业和贸易。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本届京交会将围绕开放、创新、融合展开一系列活动。其中,科技服务领域将围绕科技创新、人工智能等专题设置活动,科技创新专题将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展示的方式组织成果发布;在体育文化方面,将设置电子竞技专题,举办2018中国电竞产业大会,现场将会开展多场电子竞技赛事,推动数字娱乐内容产业的交流发展。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数字化成为商业发展的热词,京交会也在探索方便展客商参展参会、供需对接等方面融入数字化创新。据闫立刚透露,今年京交会将首次应用手机微信扫码注册、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提升展客商体验,确保第五届京交会办出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