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富/英杰>> 创业故事

梦想那么大 傅涛想去构筑

来源: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家协会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5日

傅涛,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协会创新平台北京环都经济圈节能低碳环保产业联盟发起单位之一——E20环境平台首席合伙人。帮助有梦想,快速增长的环境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是E20平台的使命。

因为就读环境工程学专业的缘故,傅涛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就被安排在建设部科技司,从事与环境领域相关的科技管理工作,主要负责科研项目的立项和验收。这份工作让傅涛慢慢发现和认识到,环境领域发展与社会实际应用之间存在的较大落差,而这种落差的出现归根结底是因为中国科技体制存在的某些弊病。

回想10年体制内的工作经历,傅涛说学到了很多,尤其是在思维方式和方法论的形成方面,受益终生。也正是因为这段公务员工作的多年积累和沉淀,让傅涛对于人生有了新的规划。

2003年,傅涛以研究学者的身份回到母校——清华大学。期间,他创办了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担任了清华大学环保产业研究所所长。通过学术研究,为政府制定环境产业政策提供依据。“做学者时期,我主要是在探索如何把政府的事业性行为转变成市场行为。不像在机关的时候,更多是参与政策制定做行政事务性的工作。但就逻辑关系以及形式而言,两份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一致的。”同一年,傅涛以顾问的身份加入了2000年由中国水处理领域几位专家创办的中国水网,并开启创办之初定位为科技信息交互平台的中国水网里程碑式的新阶段——从专业而单一的门户网站发展成为推动市政公共事业改革的阵地与平台,并一直延续至今。

在傅涛的推动下,中国水网在10多年间不同程度参与了市政公用事业水环境治理领域相关各方面的改革,包括水价调整、科技经营制度、投资体制、环境服务业的发展、PPP等产业化市场化的工作,见证了近十年来中国水环境治理的发展历程,而水网本身也历经了5、6次的改版升级,搭建起了现如今与微信互连互通的全新网络模式,与之后创办的中国固废网、中国大气网、《环境人》刊物,搭建的中国水网、固废网微信平台,中国大气网微信平台,构成了其强大的“六媒体”矩阵。

2002年初,中国水网举办水领域的技术研讨会,成为行业道场的萌芽;12年后,这个曾经单一的技术交流活动已经发展成为以“凝聚环境产业力量”为宗旨,包括水业战略论坛、固废战略论坛、环境技术产业论坛、垃圾焚烧热点论坛、污泥热点论坛、大气产业论坛6大系列论坛在内的中国环境产业专业道场;2004年初,最早由傅涛创办的清华水业政策研究中心经过几番改组和发展,组建成立中国水网研究中心(现在的E20研究院),11年后已经发展成为为政策制定、项目执行、企业决策、市场投资提供前瞻建议与专业战略研判的环境产业民间智库阵地;2004年4月,清华环境产业俱乐部成立,为行业首次引入圈层的概念,而如今这个傅涛自认“中国环境产业第一圈层”的俱乐部已汇集200余家中国优秀的环保企业,成为行业高端人脉资源交流和思想价值分享的重要平台……傅涛说,不论平台的业务范围和纵深服务如何发展和变化,其使命始终没变,就是推动市场机制和环境产业的发展。因为产业是治理环境最坚实的依靠和后盾,而市场机制的健全是有效提高环境治理效率,还碧水蓝天的重要途径。

与此同时,傅涛也逐渐意识到,要想真正实现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贡献,为公共服务的进展化及质量的提高做贡献的目标,没有强大治理结构的多边组织,力量是非常有限的。就在2014年9月19日,一件在傅涛看来非常激动人心的事情发生了——阿里巴巴登陆美国纽交所。“阿里巴巴作为一家电商服务平台成功上市给我和我的团队很大鼓舞,也让我们看到了平台型机构创业的希望。”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强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国掀起“双创”热潮的同时,以“新三板”为代表的中国资本市场日渐活跃,中国水网平台迎来了其转型发展的最佳时机,也坚定了傅涛用产业的力量重塑环保格局的信心。

2014年5月,中国水网平台更名为E20环境平台,10月,E20环境平台品牌体系正式形成。同年,平台启用具有公司特色的事业合伙人机制,也就是通过合伙人和员工持股的方式,以完全市场化的手段和机制运营公司。2015年11月11日,E20环境平台在“新三板”挂牌,正式完成了其商业模式的重构,成为了一家真正的平台型公司。

15年前,国内的环境治理与保护处于建设高峰期,大量的垃圾和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实现从无到有。环保产业的重心是帮助政府建设环保设施,环保理念是把污染物运出去。柔软的环保执法力度加上当时中国经济粗放型的发展方式直接给环境带来毁坏性的影响,中国无可避免地走上了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现在,中国环保治理已经进入“效果时代”,强调用户感知与群众路线。这也意味着环保产业的重构时代已经来临,帮助变革期的环境企业完成升级与转型正是E20环境平台生存与发展的商业模式,并以此践行“用平台力量助力优秀企业跨越式发展,促进环境产业的转型和升级”的企业使命。谈及未来企业发展规划,傅涛声音明显洪亮起来,“3-5年之后,希望E20环境平台帮助全国300-500家环保公司成长,帮助100-200家环保公司上市……”

有人说,中关村的创新不该仅仅局限在科技创新上,应该更宽泛的体现在机制设计、服务模式、业态形式、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引领上。E20环境平台的转型上市为中关村服务平台类企业做出了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