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富/英杰>> 创业故事

脚踏实地 砥砺前行

——昌平区工商联副主席、北京新雷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彬

来源:昌平区工商联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王彬,男,1964年出生,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电磁场工程专业本科,长江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1997年创办北京新雷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雷能或公司),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至今。

新雷能是专业从事高可靠性电源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民营股份制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通信、铁路、电力等行业。公司现有员工700余人,是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现在拥有两个全资子公司“深圳市雷能混合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和“西安市新雷能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并在成都设立了分公司。公司于2017年1月份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

“公司不是个人发家致富的工具,而是振兴民族工业的事业平台”,是王彬始终坚守的信念,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坚持以研制高品质电源替代进口产品,为国家节省外汇和创造就业为己任,团结一心,艰苦奋斗,使公司从净资产50万元发展到如今有5.62亿元资产规模的企业。

2006年初,公司成立了党支部。为方便支部活动,公司每年拿出专项经费支持支部的工作。多年来,公司党员有多人获得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多年被北京市昌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为“先进党支部”。

在公司发展中,王彬带领大家始终坚持诚信为本、和谐共赢的经营理念,重质量、守信誉,公司多次被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百家最具发展潜力信用企业”“北京市诚信创建企业”“先进民营企业”“纳税信誉A级企业”,是客户烽火通信、中国南车、中电54所、中电27所、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公司等多家客户的“战略合作伙伴”和“优秀供应商”。

王彬个人多次被评为“昌平区优秀政协委员”。他曾获得“首届昌平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北京电源行业杰出企业家”“北京市优秀企业家”等多项荣誉。

多年来,王彬带领公司坚持“科技领先”的发展战略,每年将销售收入的20%投入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形成了一批技术成果。目前,公司获得24项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外观设计专利、35项软件著作权。2015年公司被北京市昌平区科学技术委员会评定为“昌平科技研发中心”;2016年被北京市经信委评定为“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同年,通过了北京市发改委“航空航天级电源及整机系统关键技术——北京市工程实验室”项目。

多年来,王彬带领公司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累计向社会捐助超过100万元。其中,为十三陵镇黄泉寺村建设捐助10万元,为汶川地震灾区捐助10万元,为空军试飞员军烈属北京爱国游活动捐款10万元,为内蒙古白城市扶贫捐款8万元,为延寿镇上庄村下庄村捐款8万元,为玉树地震灾区捐款5万元,为贵州毕节地区捐款5万元等。

在关注残疾人就业问题上,王彬也主动支持昌平区残联的工作,为残疾人提供适宜的岗位,积极吸纳残疾人到公司就业。为残疾人建立公司专项活动经费,组织开展活动。

王彬非常关注员工的需求,不断改善办公环境,减少工人的劳动强度,每年定期组织员工进行体检,最大程度保障员工身体健康。公司经常组织员工参加内、外部培训,鼓励和支持员工考取资格证书。同时,王彬也十分重视员工文体活动。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内部组建了足球队、篮球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登山队、骑行队等,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如今,新雷能在王彬的带领下, 正一步步创造着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