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富/英杰>> 创业故事

以诚信之基托起梦想的翅膀

——房山区商会副会长、北京利民恒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莉华

来源:房山区工商联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有人说诚信是和煦的春风,带给大地无尽的暖意;有人说诚信是夏日的雨水,带给人们无限的凉意;张莉华说:诚信是一张不容背弃的人生契约!

她毅然决然放弃国家公务员“金饭碗”, 踏上了成败自救的创业之旅,用“因为爱,所以专注”的文化理念引领企业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十二年风雨兼程,利民恒华已跃升为京郊知名企业。

她以执着朴实的“三农”情怀,致力于培养知识型、技术型农民人才,致力于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成为“北京市农村致富带头人”“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农村实用人才”,被誉为家乡农民的主心骨。

她集房山区人大常委、北京市妇联执行委员、北京市星创天地创业导师等多重角色于一身,凭借“爱”的执着,着力推行订单采购+保护价收购模式,不断展示企业的社会价值、公益属性、产业贡献和吸纳就业能力。

她以“心底无私天地宽,胸中有梦事业兴”的人格魅力,成为“2016年全国十大农产品流通女经纪人”“2017北京榜样”年榜人物。

“十二年弹指一挥间!承载了无数感慨、感动、幸福与泪水,记忆会永远停留在梦想起航的地方……”2018年元旦佳节,张莉华无限感慨地在微信上写了这样一段话。

一柄木质小勺盛满肉酱,沥出的油汁滴入贴有充满老北京味道商标的瓶子里,勾出感官和味蕾的无限遐想。“好吃才能勾住顾客的嘴,留住顾客的胃”。

时间追溯到十几年前,那个“梦想起航的地方”,是张莉华的工厂所在地。在这里,她相继成功培植了“利民恒华”“梯田老农”“绿田甜”“乐乐菇”“皇城货郎”等京郊知名品牌,研发出皇城主食、老北京烧饼、皇京小吃、皇城御酱、老北京炸酱等系列美食产品,做出了“老北京味道”。她的企业跻身于京郊知名企业行列,成为京郊农业一张精美的名片,她也荣获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诸多殊荣。


来源于农村,回报于乡土

张莉华出生在京郊农村,房山霞云岭。“知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那首歌吧?我的家乡就是这首歌的词曲诞生地。”这个让她引以为豪的地方滋养了她,也给了她创业灵感。当她作为政府公务员不断下乡和农民接触的时候,发现了很多老百姓“守着金饭碗却没饭吃”。一个念头跳出来,要帮助乡亲们摆脱困境,让消费者在餐桌上吃到放心食品。

2005年12月,她注册了北京利民恒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决定做有机蔬菜。她请来专家给农民讲课,采用定制生产订单收购。但是市场是无情的,有机蔬菜滞销导致第一个项目失败。“消费者对有机蔬菜的认知度不够,仅凭自己一个小小的公司没有实力扭转”,张莉华决定再寻商机。

那个时候房山区正在恢复植被,张莉华开始种植经济林,“这样老百姓能有收入”。经过考察她认定有机扁桃的树种耐旱,收入高,在沙漠都能成活,肯定没问题。但残酷的现实是,没经过“小试”,她引进的大批扁桃树种几乎都死掉了,第二个项目又以失败告终。到2006年9月,来源于两个方面的启动资金——自家房产抵押和政府对大学生创业支持的贷款五六十万元,赔光了。

张莉华痛苦到极点,一度对自己产生了怀疑。但经过几个日夜思考之后,她坚定了“做放心食品”的决心,决定重整旗鼓。“农民手中有很多优质农产品,我要搭建一个平台,注册商标,统一标识,把它们推出去。”这一次她成功了,仅用了一年时间,张莉华就冲出了阴霾,公司扭亏为盈。

此后6年间,为了保证农民利益最大化,利民恒华通过订单采购+保护价收购模式,平均每年收购杂粮类、果蔬类、食用菌、肉禽制品等原材料2500余吨,每年多支付运营成本200余万元,让合作的农户充分获益。


要对得起消费者,必须诚实守信办企业

2013年,因为两个因素,张莉华决定转型。一方面,她察觉到他们赖以生存的团购市场正在萎缩;另一方面,考虑到长远发展且不被轻易复制,她认定应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张莉华确定将单纯售卖农产品转型为农产品研发和深加工,做产业链延伸,让那些不好卖的农产品通过深加工增值。

但是在转型的路上,她再次经历了失败,而且是惨败。因为蘑菇酱的“无添加”败在了保质期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退货产品纷纷进了垃圾站。这一次的失败是一千多万元的代价,锥心的疼痛可以感同身受。

保尔·柯察金有句名言:“人的一生应当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创业是美丽的、璀璨的星宿,就要把光留给人间。

坚持做放心食品的张莉华依然没有被击倒,将已经赎回的自家房屋再次抵押,重新站立起来。她决心要将儿时记忆最深的老北京炸酱面,重新送上百姓餐桌,同时开发相关食品链,“它代表咱老北京的饮食文化”。在寻找“酱文化”的道路上,从民间到宫廷,张莉华废寝忘食地“找方子”,拜师学艺,终于挖掘出“老北京的味道”。

进入研发环节,从原料产地的选择开始,每一环,张莉华都一丝不苟。皇城御酱、老北京炸酱、皇京小吃等系列百余种美食产品相继研发成功。“天道酬勤”,源于企业雄厚的研发实力,设计成果的唯一性,皇城美食生产工艺、技艺、设备相继获得了47项专利授权,其中发明专利10项,实用专利27项,外观专利10项,“老北京烧饼”“老北京炸酱”制作技艺成功跻身于房山区“非遗”代表性名录项目,利民恒华陆续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资质,企业核心竞争力如日中天。

张莉华说,做到这一步,缘于她内心秉承的理念,那就是诚实守信。“诚实守信就是要对得起消费者,说原生态就是原生态,说没有添加就是没添加。”

看似柔弱的外表下,张莉华有一颗坚定的内心,处罚起“不诚信”的个案毫不手软。有一次车间主任为了降低成本,私自调了一个配方,减少了牛肉酱中牛肉的投放比例。“这会影响到消费者对我们的评价,绝对不允许。”这个主任直接就被开除了。还曾有一次,一锅酱的盐放多了一点儿被直接废掉。


永远不变的,放心的味道

张莉华的酱做出了名气,合作商找上门来。“主要是想让我们扩大生产,进一步拓宽市场”,但凡是要求工业化生产的,都被她一口回绝了。

张莉华说,我们做的酱叫“小锅秘制宫廷酱”,熬制一锅酱需要一小时四十分钟,只能出150瓶,多了绝对不行。我们不会选择工业化,每一锅都是人工搅拌手工熬制。“夏天很热很热,我们的工人也要站在锅边不停地搅动,稍一闪失,一锅酱就废掉了,为的就是让老百姓吃到我们‘自己的味道’,永远不变味儿的——放心的味道。”

有了主打产品,张莉华依然帮助乡亲们售卖加工农产品,“有时候我们其实没有订单,但是农户找到我们,希望消化一些产品,我们也就收了。”

去年,张莉华收了一些计划外的红果,“我们和这些农户有合作,他们也不容易”,好几万斤堆满库房。她们思来想去,最后做成了慈禧爱吃的“榅桲酱”。“我本身是从农村出来的,知道农民的不易。”今年她又接受了推介家乡特产红肖梨的托付,“真正原生态的梨,红红的,我给它命名为‘圣歌红梨——初心果’。”

人生并不是一片清净、平淡、没有羁绊的云,生活中不可能都是丽日和风,人生需要追求、奋斗和自强不息,要超越必须勇敢地直面世间的阴暗和生活的酸、甜、苦、辣。

张莉华说自己性情里的很多东西是从父亲身上继承下来的,“我父亲是老中医,退伍后老背着一药箱,到处给人去看病。”张莉华说,“那时候看病也不给钱,我爸照样给人家去看,十里八乡的都认识我爸。他是一个原则性特别强的人,说到哪就做到哪,我觉得我可能是遗传吧。”


梦想翅膀,无限憧憬

利民恒华的新址迁移,冬日的阳光为它涂上一抹亮色。张莉华站在这里对未来充满了无限憧憬。

古语云:“反身而诚,乐莫大焉。”只有做到真诚无伪,才可使内心无愧,坦然宁静,给人带来最大的精神快乐,是人们安慰心灵的良药。人若不讲诚信,就会造成社会秩序混乱,彼此无信任感,后患无穷。

人类没有了真诚,生活便没有了分量。在真诚中舒展心灵的双翼,在真诚中领略世界的风采。留住真诚,生命便有了前进的依托;留住真诚,便有了心灵的共鸣。在诚信里感受温暖,在诚信里憧憬未来。

“诚者王者之风,信者贤仁之采”。古今贤仁志士所以贵者,正以诚信为修身之本。十余年来,张莉华引领企业,立足于诚信之道,将激情燃烧的岁月无怨无悔地献给了消费者。“南方有佳木,北方有佳人”。作为一位女性,她用略显柔弱的身躯带动了一个企业的壮大,守护着百姓餐桌安全。无论取得了怎样的成就,有怎样的光环加身,她都没有改变的是那颗纯净的心。时间磨砺后的她更有一种淡然情怀,更加坚定地做家乡农民致富的领航人,做百姓餐桌安全的守护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