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富/英杰>> 商界英杰

偶然与必然

来源: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9日

中国的咨询公司,不可谓不多,但真正有实力帮助本土企业解决问题的不多。合谷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尚丰做了这么一件事情——组合了一个为行业解决个性化问题的专业团队——上游整合一线咨询专家团队,下游整合知名软件公司——在尚丰看来,咨询行业是要花费12分力气才能做出点事情的。

20世纪90年代大学毕业的尚丰专业学的是应用地球物理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北京的机关里工作。每天的工作不是很辛苦,“30岁已死,70岁被埋”是他对当时自己心态的描述。为了摆脱这种状态,尚丰什么都不顾地“冲了出来”,跑到一家国企做业务,接着又是频繁地跳槽,先后在跨国外资公司任销售经理、营销总监,民营企业任重点客户事业部总经理、营销副总。也正是因为有了在本土企业及外资企业的工作经验,尚丰深切体会到不同企业管理和思维模式的不同:外企做事先充分调研,然后写报告,最后根据这个报告去实施操作;民企很多都是“老大”想到哪儿,“感觉可行”就直接去做了。前者是有的放矢、不放空枪;后者是缺乏整体思路,不确定性强。他很想把外企这种战略前瞻的经营思想推广给更多的本土企业,于是,2005年他入行做了培训,并一步步进入到了咨询行业。

按“江湖”的讲法,尚丰是用腿探路市场的那批人,正是外企、国企和民企一路下来的教训与感悟,尚丰能够非常精确地抓住企业的误区或者不足,并有针对性地去为其解决。第二单来了,用尚丰的话就是“幸运和偶然”,这次是个大客户——三星中国总部。接着惠普、戴尔、英特尔、IBM,都是主动找上门来的业务:“其实这是一个市场切入点,按照产品学角度来讲,我们就是做产品的差异化,别人不做或者做不来的东西你来做,就会有更多有需求的人主动找你,现在回忆起来,当年的选择是对的。”

中国,对咨询管理比较重视的以外企居多,一是外企比较讲求从专业机构寻求专业服务,二是通常会有固定预算专门用于此。相比之下,民营企业这方面就明显不足。尚丰倒是碰到过一个没有多少预算却坚持做咨询的企业,很是感慨。

2010年,尚丰给河南省一个国内三线啤酒企业去做培训。“这家企业没有会议室,就在一个食堂,大家坐在特别陈旧的农村长条凳上,听我讲企业该如何发展,可以想见当时企业的经济状况。我当时真的讲到热泪盈眶,感慨万分,这么困难的一个企业,却愿意花钱去做这样的培训,这样的远见真是太可贵了,于是本来两天的培训,我增加到了四天,并且是免费的。这家企业现在已经做得很好,我真的是为他们高兴。如果更多的民营企业老板,都能够有一种开放学习的思维,愿意用更为专业的知识武装自己,愿意把眼界放得更远,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定会越来越强。”尚丰不计回报的培训很多,为什么?因为他希望中国的企业能做强,单纯却很伟大。

术业有专攻,尚丰擅长的营销管理方面的咨询工作,企业其他层面的,如财务、生产、人力资源等都是其他合伙人去操作:“不是说你有什么,而是客户需要什么,你是否能够提供什么。”根据自己的特长以及对企业的选择,尚丰整合了自己企业的上下游资源——上游整合一批国内一线优秀的咨询师进行合作,下游整合了一些软件的公司。为什么要整合软件公司?很多咨询公司往往是给客户出个报告就算完事,客户很难真正解决问题,这样的咨询显然是无效的。尚丰则是在给出报告的同时,还为企业搭建一个解决问题的架子,然后再根据企业的需求设计相关操作软件,也就是上游咨询师帮助找到企业问题所在并提出解决方案,下游由软件公司帮助咨询师去把解决方案切实落地,形成培训、咨询、实施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