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富/英杰>> 商界英杰

京汉股份田汉:不忘初心 产业报国

来源:石景山区工商联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曾说过,中国企业家已迎来最好的时代,在建设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必须充分地激发蕴藏在企业家身上的创新活力和市场活力,注重企业的使命,让商业惠及社会、惠及百姓,推动社会进步,促进社会发展。不可否认,现代企业家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主要力量。北京石景山的京汉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汉股份)董事长田汉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企业使命,一个从立志改变自身命运的有志少年,到帮助无数人改变命运的成功企业家,我们可以看到他二十余载充满传奇色彩的创业历程,并由此窥见以他为代表的白手起家的中国企业家正在改变,并始终坚持着推动社会进步的美好初心。


雄安新区走出来的白衣少年

1986年冬,一个年仅18岁的贫寒少年,穿着母亲手缝的棉衣,揣着父亲给的50元路费,满怀雀跃地来到北京。这个从雄安新区华北明珠白洋淀大淀深处走出来的少年,就是如今资产过百亿的A股上市公司——京汉股份的创始人、董事长田汉先生。从怀揣50元闯荡京城,到如今身价过百亿,创办了近百家公司,拥有数千人的大企业集团掌门人。在常人的眼里,他的成就光彩夺目;但深知他创业不易的人,看到他创业背后的故事,才会明白,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他的成功在于异出常人的努力和坚持不懈的付出,以及始终坚持不忘的美好初心。

田汉在一次采访中说到,“自幼贫寒的家境磨练了我永不妥协的个性。”刚来北京的田汉,干过厨师,当过苦工,最后来到北京一家建筑公司的施工处当杂工,田汉并不甘于做一个没有专业技能的杂工,善于学习的田汉报读了一所中专,白天工作,晚上学习,就这样足足坚持了一年半之久。田汉在学业上的努力终于打动了单位领导,同意让他接触技术工作。

在之后的8年中,田汉由一名预算员一路当上了项目部副经理、经理和公司的副总经理,而且领导还准备提拔田汉担任公司总经理。然而,就在美好前程摆在眼前的时候,田汉却选择了离开。“在国营企业,自己的很多理想得不到实现,因为想做自己的事业,所以决心辞职自己创业。”田汉的这个决定当即遭到了父亲的反对,但他依然坚持自己的理想并努力说服了父亲。为了筹集创业资金,田汉带着几个人挂靠了一个施工队,到处找活干,这样一直到了1996年,总算积攒了20万元。凭着这笔钱和从朋友那里东拼西凑借来的30万元,田汉创办了京汉建筑装饰公司。


矢志创业,大展产业宏图

新千年前后,中国城市化建设飞速发展,房地产市场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柱,随着城镇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衣、食问题已基本解决,现在比较突出的、也是最急需解决的是住房问题。建筑施工行业出身的田汉,深知开发房地产不仅可以解决市民对于住房问题的需求,还可以抓住房地产发展大潮,实现企业规模的快速扩大。

2000年,田汉成立京汉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进军房地产行业,旗下囊括房地产开发、投资、物业管理、装修装饰、建筑工程等7个业务领域,一个宏伟的十年规划蓝图在田汉面前徐徐展开。进入房地产行业的京汉,驶入了企业发展的快车道。

京汉陆续开发了荣获北京市花园称号的“京汉旭城”项目、荣获国家康居示范工程的大型综合社区“金汉绿港”项目,和享誉京城的“京汉铂寓”“京汉君庭”两大婚房系列产品。从北京到内蒙古通辽,从通辽到河北香河、再从香河到浙江温岭,从温岭到石景山重点项目——“石景山区第二水泥管厂保障房”项目,最后到2015年通过湖北金环并购重组实现上市目标。2016年上半年,京汉与重庆凤凰强强联手,抢滩巴蜀市场,走出上市后企业并购的第一步,下半年又与太原西山奥申紧密合作,进军山西市场,开疆拓土,2017年收购联合领航公司股权,进军长三角经济圈核心城市;2018年2月,斥资布局雄安新区后花园涞源县,大力发展文康旅及田园小镇建设等,在国家大力倡导发展的区域,京汉股份积极响应政策的号召,用产业报国的决心,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不忘初心,勇担社会责任

在企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田汉一直不忘初心,不忘企业的社会责任: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唯有此,企业才能持续发展,成就百年基业。

多年来,在田汉先生带领下的京汉系企业积极参与了多项社会公益事业,积极为北京市温暖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石景山红十字会、石景山慈善协会、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慈善机构捐款捐物,特别是支持和关心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先后出资兴建了河北、西藏、青海、内蒙等地的5所“京汉希望学校”。

京汉股份在捐建5所希望学校之后,逐渐意识到,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在持续捐赠校舍和物资之外,加大了对贫困地区孩子个体的关心和智力支援。自2011年开始的京汉爱心之旅活动通过捐助多媒体教学设备、捐助课外图书、举行夏令营、设立优秀学生奖学金、援助优秀教师活动,帮助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增长见识、开拓视野、增强他们建设家乡的使命感,最终培养一批改变当地命运的关键人才。并于2016年完成了对青海玉树京汉希望小学、内蒙古通辽京汉希望小学的回访和帮助。2016年9月,在回访内蒙古塔拉宝力皋京汉希望小学时,捐赠了从社会募捐的4000本图书,建立全国第一个“京汉图书馆”。2010年与北京市工会温暖基金共同倡议、发起管理的“京汉母亲爱心基金”,为期10年,每年70万资金专项资助北京家庭,截至2017年,已资助1495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帮助他们完成了自己的学业。京汉股份自创办以来,已累计组织向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近亿元。


响应号召,产业报国

2016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健康放到国家战略高度。提出人们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健康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健康产业规模显著扩大等发展目标。

随着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日益饱和,社会老龄化趋势加速,以及人们对健康产业的迫切需求的情况下,田汉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企业要到中国经济最需要的领域去拓展业务,提出京汉股份将向大健康产业领域转型。

未来的京汉股份在田汉的带领下,树立“让生活更健康”的发展理念,将围绕以规模增长为核心的发展思想,以健康产业为龙头,以健康住宅为基础,以金融资本和产业运营为两翼,整合全球相关资源,推动业务转型升级,构建开发、运营、资本三位一体的健康产业生态集群,成为“中国最受赞誉的健康产业投资运营商”。京汉股份将逐渐成为一家集城市健康住宅、主题产业特色小镇、绿色纤维、航空小镇等投资开发运营、多元化发展的公司。

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习主席在人类可持续发展和国内环保形势日益严峻的双重压力下,提出“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环境保护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京汉股份也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斥重资大力提升旗下公司湖北金环化纤行业的环保技术,改变原有落后的工业化纤生产技术,大力发展绿色生物基纤维素技术,与奥地利ONE-A工程公司签订意向合作协议,这意味着总投资23.85亿元、年产10万吨的绿色生物基纤维素纤维项目正式落地。

绿色生物基纤维素纤维是20世纪90年代推出的一种环保型纤维素纤维,对环境友好,所用纤维素原料取自大自然,天然环保,其生产过程无污染,无有毒有害物排放,被誉为“21世纪的绿色纤维”,可应用于高档服装、家纺、卫生材料等领域。

京汉股份还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倡导,与国家级贫困县——保定涞源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结合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大力发展文化、健康、旅游以及田园综合体项目,积极将产业导入落后地区,并带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实现精准扶贫。

创业二十余载的田汉,一直在路上。他有着企业家胸怀天下的担当,践行社会责任,不忘初心,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前线去,到社会最需要的领域去,用产业报效国家,推动社会进步,推动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