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富/英杰>> 商界英杰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开了他的艺术之门

——北京市商会副会长、大前门(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郝金明

来源:东城区工商联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天下有个正阳门儿,住着一群啥样的人儿,要理要面要心气儿……”随着这优美、动听、亲切的主题曲响起,由大前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制作的电视剧《正阳门下》热播啦!电视剧《正阳门下》讲的是:知青韩春明和他的伙伴们,插队返城后,没有正式工作,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从练摊卖衣服开始,用辛勤的劳动和不懈的坚持,积累了最初的财富。几经磨难,几度风雨,韩春明开拓了自己的事业,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他奋斗的过程中,不断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提高文化修养,用财富建立了私人博物馆。把流失海外或濒临毁灭的古代艺术品保护起来,传承展现给人们,是改革开放的践行者,同时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其实剧中人韩春明的奋斗,主要来源于大前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掌门人郝金明的经历。回想四十多年前,郝金明响应党和毛主席的号召,来到京城近郊通州永乐店插队。在和小伙伴聚会畅谈理想时,他说,要是有了钱,就先买一架钢琴,这个对艺术充满了梦想的少年,却遭到了伙伴们讥讽……

返城后,郝金明进了北京电力公司(原北京供电局),当了一名电业工人,他刻苦钻研技术,虚心向师傅们学习,练就了一手好本事(当时利用业余时间亲手敲打的小铜火锅还保留在博物馆)。

1978年,北京没有冬天,是改革开放的春风温暖了北京城的寒冬,开放的春风迅速吹遍祖国大地,万物复苏。春风也吹进了郝金明心中,从小就向往文化艺术的那颗种子开始发芽,从此开始了他的艺术追求。无论是严冬还是酷暑,郝金明骑着单车,从南城到北城,访名师,听讲座。精诚所至,人艺的名家李光复老师慧眼识珠,带着他参加了电视剧《天下第一楼》的拍摄,没有经过系统学过表演的郝金明,开始恶补表演知识,狂背台词,李光复老师一遍又一遍地陪他过台词,教他如何把握角色,开拍后,大量台词,一气呵成,初拍一炮打红。各地邀请随之而来,近年郝金明参演了《天下第一楼》《老威的X计划》《向阳照像馆》《都市第五季》《枪炮候》《漕运码头》《十三格格》《正阳门下》等几十部电视剧、舞台剧的演出和拍摄。

对于表演的成功,郝金明并没有满足,而是根据党的政策要求,对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怀着对祖国文化无限的热爱,毅然投身文化产业,着手组建起了大前门(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说起成立这家公司的初衷,郝金明坦言:“就是想通过商业运作和市场化推广手段,让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喜爱北京,以及中国的传统文化。”

在这种理念指导下,由北青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视台、大前门(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大前门(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制的大型电视连续剧《正阳门下》应运而生。

《正阳门下》以改革开放前后30年为背景,讲述了北京普通百姓在波澜壮阔的时代背景下,面对社会变迁而艰苦创业的故事。作为改革开放大潮的弄潮儿,郝金明说:“可以说我们成长、成熟都是在这30年里完成的。”基于对那段生活的深刻记忆和感悟,郝金明情不自禁地拿起笔把成长中的点点滴滴记在《正阳门下》的剧本里,因此他也成为这部戏的编剧之一。对于此次的创作感受,郝金明说:“一边写我也一边反思之前的过往,就像给自己经历的那段时间做总结。我们是在写我们这一代人的一种立志发奋精神。这种精神应该写出来,特别是让后代看到。”

改革开放后,郝金明是第一批从事外贸下海经商的人,他发现外商喜欢去逛中国的古董市场,愿意花高价钱买中国的古董,郝金明从此开始收藏书画、古董和中国老家具。

1995年郝金明在西班牙索斯比拍卖行,他看到了中国老家具,在国外大有市场。于是,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到处收购对中国人来说不值钱的、破旧不堪的一些老家具,经过一番修整,再出口到国外。同时,他还收购名人字画,玉器珍玩等。总之,只要是政策允许,什么挣钱,他就经营什么。郝金明涉足的领域可是五花八门,海外做国际贸易,国内做房地产,有钱就收购“物件”,坐落在左安门内大街112号《尚韵轩》博物馆,就是郝金明的私人博物馆。这间5500平米的博物馆内,装满了郝金明数十年的心血,从门口70厘米的“狗头金”到门柱上的康熙真迹——“春露秋霜当思德业由先泽,云蒸霞蔚留得诗书启后人”,还有数百种各式珍贵的明清家具。明清瓷器、名人字画、木雕锦物及民间传统工艺等琳琅满目,其中不乏国宝及古董。透过收藏,我们可以看出郝金明在事业上的成功,现在他更是演艺、事业双丰收。熟悉的人称他为演艺圈里最会经营的企业家,企业家里最会演戏的艺术家。面对赞扬,郝金明说:“还是党的政策好,是改革开放造就了我,个人和企业,只有坚定不移,跟着党走,才能发展,才能成功。”在郝金明的积极倡导下,大前门(北京)文化艺术公司成立了非公企业党支部。

如今,郝金明已被选举为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商会副会长、北京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东城区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文史委员会委员、东城区工商联副主席、东城区工商联东花市分会主席、东城区东花市商会会长、北京工商大学名誉教授、东城区国家税务督察员……面对诸多的荣誉,郝金明清醒地认识到:政协委员这个称号,不应该仅仅是个荣誉,而应该是催促,是不断提高认识,学习知识,增强本领的一份责任,更应该是维护群众利益,勉力履职为民的一份担当。要切实强化委员意识,把责任杠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增强作为委员的使命感、责任感,以尽心履职体现对人民的负责和对制度的尊重。他发自肺腑地说:“我一定积极履职,因为我知道,如果我开会不发言,就代表万人失语,如果我不写提案,就意味着万人失职。”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两会期间,他提交了《关于深层发掘北京传统商贾文化,把前门商业街打造成为一台永不谢幕的北京大戏的提案》,他指出,北京前门大街,这条长800多米,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老商街,曾是北京的商业中心,遥想当年,天下客商云集于此,终日车水马龙,熙熙攘攘,好一派繁华景象。新中国成立后,前门大街一度兴盛,改革开放后由于西单、王府井、步行街、国贸等多处商业中心的崛起,前门大街日益衰落。由于外来商业文化的侵蚀,“京味”特点日渐失色,前门大街的老字号生存更难。

修缮后,前门大街从建筑风格到商业布局,形成了集中国古典建筑文化、商贾文化、会馆文化、民俗文化、梨园文化为一体的特色街区,在文化空间等硬件条件具备后,前门大街需要发掘和传承自有的历史文化和商贾文化,并加以精炼,可为全新的前门大街注入“灵魂”。

由大前门(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制作的《正阳门下小女人》正在播出,并被广电总局评为改革开放四十年优秀作品,在繁忙中郝金明又开始了《正阳门下年轻人》的制作。

郝金明说,这就是在他生活中真实发生的事情,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他想把身边这些事情都写下来,因为年轻人对国家将来的发展太重要了。面对下一代,郝金明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这些孩子,形形色色,不把他们引到正路上,留下万贯家财又如何?

在《正阳门下年轻人》中,郝金明就是要展现这么几个孩子和父辈之间的磨合。“创一代”企业家在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已是花甲之年,他们已经想到了交班的问题。交给孩子们?可孩子们都是从欧美英法留学归来的,他们的意识形态是在那样一个环境里形成的,这两种不同世界观的人想干好同一件事是不可能的,因此矛盾重重、硝烟四起,父子之间、父女之间,新旧观念之间,亲情、友情、爱情之间明斗暗掐,苦言相劝,痛苦决裂,大战升级……在博弈之后,他们终于让孩子们知道了企业家精神里永远担着社会责任、国家责任和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使命。

郝金明说:“孩子们接过了‘创一代’的班,承担起非公经济人士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期望、对人民的承诺。交接班的问题是天大的事情,是‘创一代’要把孩子们培养成真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二代,而不是富有的二代的大问题!故事依然有原型,依然原创,而且还是从最基层的社会层面动笔,让人们感觉到故事就发生在身边,影子里似乎有他、她或您。我们将把此剧作为《正阳门下》系列的收关大作,奉献给祖国七十华诞!”